甘肃焦点网
甘肃焦点网 > 科技 > 正文

IDC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出炉!三星、苹果居前二,中国厂!

导读: 

IDC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出炉!三星、苹果居前二,中国厂商包办三、四、五名即便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不像以往有高速成长,且逐渐走到了停滞关头,但整体的出货量仍是非常惊人。市调机构IDC日前公布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报告,今年第二季总出货量达3.433亿支,比去年同期成长0.

IDC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出炉!三星、苹果居前二,中国厂商包办三、四、五名

即便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不像以往有高速成长,且逐渐走到了停滞关头,但整体的出货量仍是非常惊人。市调机构IDC日前公布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报告,今年第二季总出货量达3.433亿支,比去年同期成长0.3%,也较上一季的3.331亿支成长了3.1%。

今年第二季出货量前五大的手机厂商,前两名仍由三星(Samsung)与苹果拿下。值得注意的是,另外三个名次则通通由中国厂商包办,三到五名分别是华为、 OPPO 与 vivo ,其他像是Sony、HTC等大家熟悉的厂商都摔出榜单,显见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异军突起的中国手机厂已经成为不容小觑的竞争者。

IDC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出炉!三星、苹果居前二,中国厂

(图说:今年第二季出货量前五大的手机厂商,分别是三星、苹果、华为、OPPO与vivo,至于SONY、HTC以及在中国市场已被华为、OPPO超车的小米,都被归类到了「其他(Others)」项目。图表来源:IDC。)

三星、苹果仍稳坐前二名

三星以7700万台成为第二季全球出货量最高的手机品牌,IDC指出,归功于上一季Galaxy S7与S7 Edge销售强劲,新机型更被消费者视为兼具风格与功能的展现,让三星在上一季取得利润增长。除了S7之外,J7、J5、J3等J系列的机型,也因提供了消费者在不同型号中对于不同尺寸、价钱的选择,为三星在无论已开发国家,或是新兴市场都夺下亮眼成绩。而随着今年稍晚三星大屏幕旗舰机Note 7的上市,也将对苹果稍晚将发表的新品构成挑战。

IDC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出炉!三星、苹果居前二,中国厂

(图说:受惠于旗舰机Galaxy S7与S7 Edge销售强劲,三星仍是今年第二季出货量第一名的手机厂商。照片来源:三星。)

第二名苹果在上一季出货4040万台,较去年同期的4750万台衰退15%,因遇上传统淡季,消费者多等待第三季的新机发表。但IDC指出,苹果iPhone SE成功吸引不少智能手机的首购族、以及部分Android用户加入苹果阵营。不过,iPhone SE作为售价较便宜的机型,也让iPhone的平均销售价格(ASP)从一年前的662美元降低10.1%至595美元。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加剧,苹果接下来要靠着即将亮相的iPhone 7来刺激销售量。

中国厂商包办其他三名

归功于强劲的内需市场,以及在欧洲市场的好表现,让华为(Huawei)以3210万台出货量拿下第三名,较去年同期成长了8.4%。其中华为的高端手机(售价介于500-600美元之间)P9与Mate 8贡献了总销售量的25%。作为目前中国第一的手机厂商,华为未来的其中一个挑战会是在北美市场,面临与三星、苹果的高端手机之争。

IDC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出炉!三星、苹果居前二,中国厂

(图说:OPPO在台湾也强打营销战,例如请来在台湾也有一定知名度的中国女星杨幂代言旗舰机R9 PLUS。照片来源:OPPO官网。)

OPPO与vivo则分别以2260万台与1640万台出货量拿下四、五名,这两家厂商的共通点是都将重心放在亚太市场,并采取积极的营销与广告策略。以OPPO来看,在中国三到五线城市的扩张,就为其贡献了不少的销售成长。而在一线城市,OPPO也依旧是热门娱乐节目的主要赞助商,有助于建立整体品牌形象。

另外,OPPO在旗舰机R9上也特别加重营销广告力道,显示其意图跨足高端手机市场的野心。目前,OPPO的销售成长动能主要还是来自于中国的二三线城市,以及印度、印度尼西亚等极具销售潜力的新兴市场。

IDC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出炉!三星、苹果居前二,中国厂

(图表来源:IDC。)

针对今年第二季的智能手机市场表现,IDC也提出了三点观察:

一、成熟的手机市场正持续摆脱纯粹的硬件补贴,开始转往企业信息系统入口(EIP)。例如苹果越来越强调「Device as a Service」概念,试图延长产品的更新周期,这与PC市场的走向雷同。

二、大中华区市场智能型手机销量的大幅下滑,也加剧了其他高成长市场如印度、印度、中东等地的竞争。

三、有趣的是,部分来自中国的低价手机厂商,不仅掌握了国内市场,在中国之外的市场也取得成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