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焦点网
甘肃焦点网 > 娱乐 > 正文

《白色月光》:道不尽新女性命运的悲凉

导读: 

网剧《白色月光》最近成了热门话题,成功登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很多追剧迷迷恋它悬疑的剧情、考究的制作和精湛的演技,特别是对隐藏在幸福阴影中的夫妻关系津津乐道。前有韩剧《夫妻的世界》、国产剧《三十而已》,后

网剧《白色月光》最近成了热门话题,成功登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很多追剧迷迷恋它悬疑的剧情、考究的制作和精湛的演技,特别是对隐藏在幸福阴影中的夫妻关系津津乐道。

《白色月光》:道不尽新女性命运的悲凉

前有韩剧《夫妻的世界》、国产剧《三十而已》,后有现在的《白色月光》、韩剧《恶之花》,编剧们不约而同地把选题聚焦到中年夫妻的感情上,而且殊途同归地为我们展示了看起来幸福美满的关系背后掩藏的虚伪与欺骗,很有一种“撕开伤口给你看”“童话都是骗人”的冷酷和残忍。一时间,让所有女性心内惶恐,生怕自己就成了那个被蒙在鼓里还自我感动的小傻子。

《白色月光》:道不尽新女性命运的悲凉

很多女性喜欢《白色月光》,是因为被里面细致的“抓小三”情节所吸引,觉得那种由蛛丝马迹开始的求证和调查十分真实可信,那种大女主最终手撕“小三”的结局十分解气过瘾,那种智斗渣男的勇气和坚定十分励志和完美。然而,我可能是个例外,截止到目前第6集,我真的没有看到那么多复仇的快感和坚强的斗志,反而沉浸在深深的悲伤之中,为女性身份带来的悲剧感到莫明的伤感。

《白色月光》:道不尽新女性命运的悲凉

从张一婚姻危机开始,职业女性的两难就暴露无疑。张一是个事业上成功的女性,可是为了事业她牺牲的代价很大。那就是与孩子之间的感情。孩子的情感很简单,谁多时间陪伴,就会跟谁更亲近。很多时候,张一搞不定女儿,甚至三口之家在一起,她特别像是个局外人,甚至到她考虑离婚的时候,都害怕因为女儿的意愿,丢失了孩子的抚养权。然而,从张一的角度来说,她深爱着孩子,也想多时间陪孩子,可是她没的选择,事业和家庭真的没那么容易兼顾。剧里面,张一有一段心里对白,是她在打算离婚的时候说的,她说她要尽可能保住她能保住的,她无论何时都不会后悔在事业上的努力。可是,我觉得从一个普通女性的角度考虑,或许很多人的价值观念未必与她相同,究竟如何选择每个人的答案也未必相同。

从目前的剧情来看,张鑫为什么出轨还没有最终的结论,可是认真思考他们夫妻之间的状态和相处模式,真的不会带来这样的结果吗?有人会说,都什么年代了,女主外男主内有什么不行,这根本不是出轨的理由。但是中国夫妻关系的传统是深深的烙印在中华传统的潜意识里的,男性的高大伟岸、女性的贤惠持家是一时间还不能剔除的性别定位。在张鑫和张一的这段关系中,男性与女性的这种性别认知应该说是完全颠倒和错位的,即使张鑫的这种颠倒行为做的完美无缺,但在他的内心深处就真的没一点质疑和反感吗?他男性祈求崇拜和仰视的需求就真的完全荡然无存了吗?一旦这种需求得不到满足,他又会怎么做呢?我不是提倡封建社会的“三从四德”,我当然支持现代社会的女性独立,然而“二张”这种不能相对平等的关系,我觉得最终都会对婚姻造成伤害。然而,这依旧是女性无从选择的难题,优秀的职场女性,不在职场拼杀,自我的追求不能容忍这样的懈怠;在职场拼杀,如果老公也一样拼杀,家庭不堪重负;如果老公做出牺牲,就会造成这样的失衡,如果自己做出牺牲,就真成了被嫌弃的理由。

《白色月光》:道不尽新女性命运的悲凉

感觉上天给了女人一个很难解的题,终其一生我们都在如履薄冰、小心谨慎地权衡、选择,稍不小心或许就输掉了什么,无从更改,而究竟怎么做才能不会犯错,没人可以教我们,只有依靠命运的安排。不知道如何努力,才是最大的悲凉。


推荐阅读:梦想女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