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焦点网
甘肃焦点网 > 企业 > 正文

江苏移动手机卫士首创伪基站检测识别

导读: 

“我们聚会的照片整理好了,快来看看吧”、“你的银行账户积分可兑换现金......

“我们聚会的照片整理好了,快来看看吧”、“你的银行账户积分可兑换现金......"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收到一些摸不着头脑的短信,信息发送的号码有可能显示还是“110”、“95588”等,而这有很可能就是伪基站发出的诈骗短信,如果误点了其中的链接,可能就有感染病毒甚至遭受损失的风险。如何让伪基站无处遁形,江苏移动的“手机安全卫士”在国内首创了伪基站检测识别功能,在客户收到伪基站发送短信的同时,会收到一条提醒,告知这可能来自伪基站发送的短信,大大提升了手机安全防护能力。

江苏移动手机卫士首创伪基站检测识别

防护“两步走” 江苏移动重拳治理伪基站

3月14日,江苏移动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相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苏移动所推出的手机卫士在全国首创伪基站检测识别功能,该功能主要是利用伪基站的切换行为,以及对其发送垃圾短信的内容进行双重识别而实现的。”

当客户面对着五花八门的垃圾短信往往会被内容所迷惑,进而可能掉入诈骗陷阱。当用户安装了移动手机卫士后,一旦接收到从伪基站发来的短信,将会自动触发软件的伪基站检测识别功能,判定出该短信来自于伪基站所发并进行拦截。据了解,当伪基站设备运行时,附近客户的手机信号将会被强制连接到该设备上,导致手机无法正常使用运营商提供的网络服务。“手机用户接入伪基站后会形成一个网络切换,被迫接收到垃圾短信后,8~12秒后会重新连接上运营商网络,又形成了一个网络切换。”江苏移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络切换会导致手机用户频繁地更新位置,而移动手机卫士伪基站检测识别功能,正是基于网络间频繁切换的原理而实现的。与此同时,移动手机卫士还会根据垃圾短信中的关键字、内容出现的频次等来辨识伪基站短信。“这项功能背后运用了多维度的算法,同时加入了大量垃圾短信的样本进行训练,以提高软件的识别能力。”他表示,伪基站检测功能属于全国首创,此前已成功地申请了相关专利。

除此之外,江苏移动还创新伪基站技术治理体系,立足自主研发的伪基站实时预警系统,利用“伪基站侦测与追踪系统”等新技术,提升了对伪基站的监测预警能力。江苏移动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联合,采用后台跟踪分析与前端现场巡查蹲守等多种手段配合的方式积极提供伪基站线索,严厉打击伪基站违法犯罪行为。同时,江苏移动还与公安机关协同摸索出了包括系统识别、信令监测、重点区域路测、精准定位等系列伪基站闭环流程,实现了对利用伪基站实施电信诈骗行为的有效打击。自2015年底开展“猎狐行动”以来,发现伪基站线索700多件,协助公安抓获伪基站案件51件,抓获不法分子60余人。

江苏移动手机卫士首创伪基站检测识别

运营商级查杀 网络终端立体防护

移动手机卫士除手机优化、垃圾清理、病毒查杀等功能之外,还增加了电信防欺诈功能,实时准确帮助客户对通讯环境中存在的短信诈骗、电话诈骗、手机病毒等行为进行拦截、提醒。与传统互联网产品只基于手机侧相比,移动手机卫士更具有运营商特色。“我们所提供的产品是完全属于公益性质的,作为运营商,我们更注重社会责任。”江苏的移动专家表示,从技术上来说,互联网产品主要利用的是终端,也就是手机侧的能力对客户进行防护,而移动手机卫士不仅具备手机侧的功能,同时还利用移动通信网以及服务端的能力进行立体安全防护,产品防护能力更加全面。

“江苏全省每天通过网络侧要拦截掉几十万条,甚至上百万条的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不过依旧存在漏网之鱼的垃圾短信发送到了客户手机上。”他表示,移动手机卫士,基于‘云管端’为客户构建三层防护。当客户发现了疑似诈骗,可以通过举报、黑名单共享的方式上传至云端,对其他客户起到警示和保护的作用。他还表示,除了主动进行拦截,江苏移动还会借助大数据分析能力,预测未来的不良信息,对疑似诈骗、垃圾信息和来电提出预警,为客户的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在现场,江苏移动工作人员使用了一台已经感染病毒的手机进行现场展示。“你看,当不慎点击了病毒链接并下载安装软件之后,手机卫士就自动检测并提示此款软件有安全风险,弹出是否删除的窗口。”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当客户选择删除后,即可成功清除病毒,还手机原先的洁净、安全的状态。

2015年全年,移动手机卫士已为超过3300万客户提供安全上网服务。去年,江苏移动手机卫士为客户拦截垃圾短信、诈骗短信达几千万条,其中诈骗类短信占比突增,欺诈类和违法类分别占据37%和29%。而垃圾电话、诈骗电话总量更是超过了5000万条。

同时,移动专家也提醒广大客户,在日常生活要养成不随便连接陌生WiFi、不盲目进行趣味测试、不扫不明二维码、处理旧手机一定要记得清理隐私等良好手机习惯,信息安全需要大家共同守护。

推荐阅读:甘肃消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