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焦点网
甘肃焦点网 > 资讯 > 正文

日本手机那些事:MWC2016日系厂商黑科技

导读: 

上周我们说到了本周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MWC2016大展,这次也有不少日系厂商参展,所以我特地交代了奔赴前线的同事帮我扫点素材回来。本周《日本手机那些事儿》就和一年前一样,我们来聊聊在MWC2016中那些日系黑科技。

上周我们说到了本周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MWC2016大展,这次也有不少日系厂商参展,所以我特地交代了奔赴前线的同事帮我扫点素材回来。本周《日本手机那些事儿》就和一年前一样,我们来聊聊在MWC2016中那些日系黑科技。当然“黑科技”这词最近挺红的,每个人心里都有不同的评判标准,所以今天要说的这些到底算不算黑科技……你们自己判断就好啦。

日本手机那些事:MWC2016日系厂商黑科技

先来看看日本运营商DoCoMo好了,因为前方小伙伴没能在DoCoMo展台给我采回素材,所以借用下日媒rbbtoday的内容。DoCoMo今年展台的主题是“Welcome to Japan in 2020 ~2020年の日本へようこそ~”,展示了5G网络、翻译服务、蓝牙设备等众多内容。今天咱们来来聊聊其中的翻译服务。

日本手机那些事:MWC2016日系厂商黑科技

翻译过程中,网页上方会浮现出docomo logo(图片引自rbbtoday)

日本手机那些事:MWC2016日系厂商黑科技

翻译后的文字会显示为紫色背景色(图片引自rbbtoday)

DoCoMo在以前就曾经推出过几项翻译服务,我第一次接触到的是DoCoMo的“はなして翻訳”,随后DoCoMo又推出了“てがき翻訳”。前者是一种将语音对话进行翻译的服务,支持日语与10余种其他语言之间的互译;后者则是能够对用户在平板或智能手机中写下的文字进行不同语言的翻译,面向访日外国人提供了更为方便的笔谈翻译服务。

本次DoCoMo参展MWC2016的翻译服务是为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所准备的,主要是用于翻译一些点评类网站的文字内容的。举个例子,我们到国外旅游的时候总会像要看看当地那些类似“大众点评”的网站了解下哪儿有好吃的好玩儿的。但这些网站可能本身并不支持中文,所以DoCoMo的这项翻译服务,就是能够帮游客把这些点评类网站的文字内容翻译成游客能读懂的本国文字。

在实际使用时,这项翻译服务的翻译app会在后台启动,而点评类网站则是在手机或平板的浏览器中显示的,此时网页中显示的文字仍旧是日语。而如果用户从画面下方向上滑动,DoCoMo的翻译服务就会识别出当前网页中的文字内容,并对其进行文本翻译。目前这一服务能够支持日语与英语、中文、韩语之间的翻译。而根据网页文字量与网络环境的不同,翻译所需的时间也会有所差异,不过总体来说这个速度还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的。

新机部分来聊两个,只不过一款主要聊聊手机,另一款主要聊的是屏幕。没错,这里要讲的就是VAIO在MWC展出的VAIO Phone Biz,这也是BAIO推出的一款Win10手机,日媒都给这款产品在MWC的亮相打上了“海外初公开”的标题。另外一款要聊的则是京瓷的太阳光充电显示屏,今年京瓷带到MWC展示的是第二代模型机。

日本手机那些事:MWC2016日系厂商黑科技

Win10机型VAIO Phone Biz

先来说说VAIO Phone Biz。2015年VAIO发布了旗下第一款智能手机VAIO Phone,因为是个无锁机型、又是第一次推出智能手机,所以VAIO Phone当时就是个高价低配不怎么讨好的机型。现在一年过去了,搭载了Win10系统的VAIO Phone biz再次登场,以商务用户为目标人群,今年4月正式发售,目前价格还未公布,预计在50000日元(约2895元)左右。

日本手机那些事:MWC2016日系厂商黑科技

背部与侧面为一体成型设计

VAIO Phone biz本身就是铝制机身和强化玻璃的组合,背面与侧面还是一体成型的设计,牢固性还是非常靠谱的。另外VAIO Phone biz机身背部的logo也并非印刷,而是通过高精度镭射工艺雕刻的,用手指能够感受到很明显的凹凸感。

日本手机那些事:MWC2016日系厂商黑科技

机身背部的金属设计,logo为镭射工艺雕刻而成

而配置方面,VAIO Phone biz采用了5.5英寸1080p显示屏,骁龙617处理器,辅以3GB RAM与16GB ROM,配有2800毫安时电池。机身尺寸方面为77×156.1×8.3mm,重量约为167g,机身还配有500万像素与1300万像素前后双摄像头。

因为还算是试水机型,所以VAIO Phone biz就只是装入了Win10系统而已,没有做什么其他功能或技术层面的创新。

日本手机那些事:MWC2016日系厂商黑科技

京瓷第二代太阳能充电原型机,设计风格仍旧很三防

下面来说说京瓷在MWC2016中再次展出的太阳能充电模型机——Kyocera Rugged Solar Charging Phone。看这一长串名字就知道这肯定还不是正式商用机型。

其实去年MWC2015中京瓷也同样展出了太阳能充电机型,不过今年带来的这款是改良后的第二代样机。比起上一代采用了更为坚固的机身,不过整体的设计变化并不大。另外,第一代太阳能充电显示屏只有4英寸,今年展出的第二代也扩大到了5英寸。

日本手机那些事:MWC2016日系厂商黑科技

室内无强光,不充电 / 室内人造强光照射,可充电

日本手机那些事:MWC2016日系厂商黑科技

如今屏幕有所改良,光照充电3分钟即可通话1分钟

当然,在充电时间上,今年展出的第二代同样有很大的改进。上一代显示屏要想充满通话5分钟所需的电量,需要在光下充电2小时。如今的第二代,只要充电15分钟,就能获得通话5分钟所需的电量。

另外,根据现场工作人员透露,京瓷的这块太阳能充电显示屏厚度为0.5毫米,除了太阳光外,人造强光也同样能够对其进行充电,而且亮度越高充电的速度约会随之加快。但是太阳能充电在手机整体的使用中其实还是作为辅助的,现充仍然是主要的充电方式,太阳能充电主要是户外救急使用。

最后再来看下富士通,老实说富士通的展台内容向来比较杂,去年我在富士通展台抢先体验了后来的虹膜解锁技术,但今年的富士通展台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可以应用于智能手机中的新技术,相反倒是有很多和物联网、畜牧业相关的技术。以至于前方同事扫馆回来后跟我说,“没想到它居然是这样一个富士通”。

富士通的生物识别技术其实并不仅仅是其智能手机中使用的“虹膜识别”,只不过富士通认为从成本、安全级别等多角度来说,智能手机与虹膜识别是最为匹配的,因此没有将其他生物识别技术应用其中。

日本手机那些事:MWC2016日系厂商黑科技

富士通的掌静脉识别技术在支付中的应用

日本手机那些事:MWC2016日系厂商黑科技

这就是识别静脉的设备

富士通的掌静脉识别技术其实已经很久了,此前富士通将其应用在笔记本电脑等电子设备中,随后又将其引入到支付场景中。图中的设备可以在进行支付时对手掌静脉进行识别,不仅保证了安全,又能够通过其实现无需手机的无卡支付操作。

日本手机那些事:MWC2016日系厂商黑科技

这种头戴式设备与AR结合,为现场作业人员提供帮助

日本手机那些事:MWC2016日系厂商黑科技

比如戴着这种设备检修管道,上方显示屏中会有AR标记指引你进行操作

此外,富士通在现场作业人员所需的可穿戴设备中也应用了如今的尖端技术,富士通将这一类技术称为“Human-centric Engine”。基于这一核心技术上的各种穿戴设备可以为现场施工作业人员提供便利、同时也保证其安全性。例如上图中的头戴式设备,利用AR技术,可以帮助现场作业人员诊断并纠正设备故障。

日本手机那些事:MWC2016日系厂商黑科技

日本手机那些事:MWC2016日系厂商黑科技

这种手环一样的设备可以检测到作业人员晕倒等异常状况

此外,基于Human-centric Engine的核心模块,富士通为现场作业人员提供的可穿戴设备还能够检测到作业人员的身体状况,如发生晕倒等情况时,这类穿戴设备可以将这一情报传送给管理人员,并尽快对身体状况出现异常的作业人员进行急救措施。

日本手机那些事:MWC2016日系厂商黑科技

富士通物联网解决方案——Hyper connected van

物联网方面,富士通在展台放置了一辆名为“Hyper connected van”的货车,这也是富士通在物联网方面的概念车,富士通将其称为是带有车轮的移动办公室。

车内能够连接LTE/3G网络或是Wi-Fi网络,主要是为物流业等需要随车频繁移动的行业提供的解决方案。在MWC进行展示时富士通以物流业为例,通过与运送货物的运输车之间的通信机能可以实时把握货物运送的最新进展,提升作业效率。

进一步举例来说,如果将每一家顾客方便接收货物的时间段存储在云端,那么在送货时就可以根据顾客方便收货的时间段来安排运送路线,这样既保证了送货到家时有人收货,同时也省去了反复送货的劳动力消耗。

日本手机那些事:MWC2016日系厂商黑科技

奶牛腿上的这个小设备,可以提升生育率

最后再来说说富士通在奶牛/食用牛繁殖方面做出的努力。富士通甚至给牛做了一个手环一样的科幻带设备,简单来说这一系统利用了牛的行动特性与计步器记录的步数数据等信息,来检测牛的发情期,降低生育周期、提升生育比率,这样一来能够大幅度减少农家的损失。富士通将这一技术称为为“Connected Cow”,也就是所谓的互联奶牛解决方案。

简单来说今年日系厂商在MWC的黑科技体现整体有点跑偏,但话说回来,有时候可能跑偏的才能够被称为黑科技。DoCoMo展台主要在展现2020年东京奥运会时将付诸商用的翻译功能、5G网络等技术;京瓷和VAIO则算是比较本分的以手机为主;富士通在今年着重展现了物联网等方面的黑科技,全方面体现了在各行各业的技术渗透。本周的《日本手机那些事儿》到这里告一段落,翻页继续看去年的黑科技吧。

推荐阅读:热点快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