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焦点网
甘肃焦点网 > 资讯 > 正文

为什么双卡双待的手机,却不支持同时使用两张电信卡,怎么回事?

导读: 

摘要:全网通,顾名思义就是能使用区域内的所有运营商网络都能使用。作为地球上网络制式最多的国家之一,全网通对于中国民众来说异常重要,既然是双卡而且是全网通也就。

摘要:全网通,顾名思义就是能使用区域内的所有运营商网络都能使用,作为地球上网络制式最多的国家之一,全网通对于中国民众来说异常重要,既然是双卡而且是全网通也就是说,无论任何的sim卡组合都能使用,事实是如此么?

为什么双卡双待的手机,却不支持同时使用两张电信卡,怎么回事?

现在市面上主要有四个双卡全网通的版本,分别是:全网通1.0、全网通1.5、全网通2.0、全网通3.0。

全网通1.0时代,是不能盲插电信卡的,卡槽1支持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2G、3G、4G网络,卡槽2却只支持移动、联通2G网络。如果你是电信卡用户,那么必须要把电信卡放到卡槽1才可以接入电信网络使用,放在卡槽2会显示无网络。

全网通1.5时代,则电信卡实现了盲插,但依然不能作为“副卡”,在使用移动、联通卡上网的时候,电信卡就会没信号。

全网通2.0时代,依然不能同时使用两张电信卡,不过相比前两代,在使用移动、联通卡上网的时候,电信卡终于有信号了。   

最新的全网通3.0版本中,在原有3个版本的基础上,当卡槽1使用移动或联通网络时,卡槽2最高可支持联通3G网络语音通话。仍没有实现两张电信手机卡同时使用。

为什么双卡双待的手机,却不支持同时使用两张电信卡,怎么回事?

那么,为什么双卡双待手机不支持同时使用两张电信卡,移动、联通卡却可以,背后的真实原因?

电信CDMA技术的专利是掌握在“基带狂魔”高通手中的,包括2G的CDMA 1x和3G的CDMA EVDO。电信4G虽然不是CDMA了,想要打电话、发短信,还是得用到CDMA网络。而高通除了生产SoC芯片之外,另一大主要利润来源就是基带收费。手机厂商每卖出一台电信手机,就要支付高通一笔专利费用。由于这个费用是按照基带算的,所以如果是双电信基带,就要给高通两倍的专利费用,大大提高了手机的生产成本。

为什么双卡双待的手机,却不支持同时使用两张电信卡,怎么回事?

相对的移动、联通所使用的2G GSM专利不是高通的,移动3G TD-SCDMA和4G TD-LTE是中国移动自主研发的。虽然TD-LTE技术也涉及到一部分高通专利,但通过交叉授权之后费用比CDMA专利要低很多。最后FDD-LTE虽然是高通持有专利,但高通为了和中国的TD-LTE技术竞争,主动降低了FDD-LTE的专利费用。所以现在的全网通手机都可以实现移动或者联通同时双卡,只有电信因为CDMA专利太贵,而无法同时双卡。

为什么双卡双待的手机,却不支持同时使用两张电信卡,怎么回事?

不过,这两年随着各种虚拟运营商的兴起,很多便宜划算的流量卡走的都是电信网络,所以同时使用两张电信卡的需求也正在慢慢增长。另一方面随着电信CDMA网络逐渐被LTE网络取代,电信手机不用再付出那么高昂的专利费用,未来出现正规电信双卡手机的可能性也很大的,你觉得呢?

推荐阅读:irea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