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焦点网
甘肃焦点网 > 财经 > 正文

冷空气来袭,天然气涨价,今年“气荒”提前到来?

导读: 

在刚刚过去的周日天气似乎还比较暖和些,白天更是秋高气爽一片晴好。然而本周,天气却要开始大变脸了,全国范围的大降温要来了。尤其是我国的北方,有部分地区已经开始提前供暖了。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2017年

在刚刚过去的周日天气似乎还比较暖和些,白天更是秋高气爽一片晴好。然而本周,天气却要开始大变脸了,全国范围的大降温要来了。尤其是我国的北方,有部分地区已经开始提前供暖了。

冷空气来袭,天然气涨价,今年“气荒”提前到来?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2017年的冬天,在用气高峰的时候,北方多地天然气供需形势持续紧张,为确保公众正常用气,多地工业用户被限供停供,各地开始纷纷采取“保民压非”措施,优先保障居民用气。天然气“断供”风险背后,是天然气需求持续上扬。

那时A股中的贵州燃气是一风冲天,股价从6元附近起步一路涨至25元,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股价翻了4倍多。

冷空气来袭,天然气涨价,今年“气荒”提前到来?

今年国内的天然气会不会再度上演2017年的“气荒”呢?

据生意社数据,近日,多地天然气价格纷纷出现上涨,其中10月8日液化天然气均价为2866.67元/吨,10月10日均价为3050元/吨,LNG价格三天涨幅达6.4%。

业内人士分析,国庆假期过后,下游厂商纷纷开始补货,LNG需求量随之增加。随着天气转凉,北方城市陆续进入冬季供暖期,天然气的需求越来越多。有数据统计,气温每下降1度,北京每天要增加200万立方天然气。

天然气产业链

天然气产业链分为上中下游三个方面,上游产业是燃气勘探开发,中游是将燃气输送到城市的长输管道,下游产业是将燃气输送到城市用户。

冷空气来袭,天然气涨价,今年“气荒”提前到来?

上游产业链

油气资源的开采一直是国内油气产业链接中垄断程度最高的环节,由“三桶油”占据主导权。

进口天然气主要是通过陆地国际管道进口以及海上轮船进入中国。目前基本形成四条天然气进口管道。多元化的进口天然气在很大程度上补充了中国天然气的供应缺口,同时增强了中国能源安全。

冷空气来袭,天然气涨价,今年“气荒”提前到来?

中游产业链

除国内三大油企之外,当地政府、一些国内、外能源巨头的合资公司和下游公司也积极参与到中游项目的建设中,目前17个省组建了省级天然气管网公司,主要职责为统一规划、建设及运营管理省内天然气管网及其他天然气相关业务等。比如:贵州燃气、陕天燃气、大众公用等。

下游产业链

天然气产业链下游包括工业用气、城镇居民用气、发电用气、化工用气和交通运输用气,其中工业用气和城镇居民用气为下游主要应用方向。

A股上市公司大多处于中下游产业链中,比如,工业燃料富瑞特装;发电用气国新能源、新奥能源;以及城镇用气金鸿能源、胜利股份、百川能源等。

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越来越得到国家重视,在环保重压下,对于能源结构调整和煤炭使用量的控制提升至新的高度,在国家层面已成为未来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当前顶层政策正推动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不断发展。


推荐阅读:叶紫网